鹤一

千军万马避白袍。

【纯阳】无可奈何十题

1.倒向你的墙

不分昼夜的厮杀已经磨光了你的力气与敏锐,你挥剑斩杀了不知第几波狼牙军,反手在脚下插上吞日月生太极稍作喘息。道袍上的云纹早被血污沾染的看不出形状,连道冠上也喷上不知谁的血。你在这样的狼狈不堪中笑出来,分不出是自嘲或是其他,唯有一双眼在血色中锐利清澈如初。

有人在叫你,你听不清,只是下意识往声源处看。

师兄那么冷静自持的人也会露出这样慌张焦急的表情啊。

你还没来得及反应,就被一记九转归一推出好远。

长安城巍峨的逞强在狼牙军日复一日的攻击下轰然倒塌,带着满目疮痍的鲜血。

你忽然明白师兄想告诉你的到底是什么了。


2.离你而去的人

“喂,蠢羊。”

你将布条在刀客的胳膊上绕好并打上一个漂亮的结,打结的时候故意用力,换来一声喘息。你满意的跌坐在一旁,用力的喘了几口气,吐出一口血沫,你抬手用袖子擦了擦脸,却反而将袖子上的血抹到脸上。

“我要回西域了。”

你听了没有反应,几秒之后扭头狠狠瞪他。

那张脸有着和中原人不一样的深邃轮廓,一双鸳鸯眼好看的教人一不小心就跌进去。

刀客看着你,不动亦不笑。你身形矫健的起身拔剑,剑尖直指刀客喉头。

刀客又看了你好一会儿,尔后弯出一个极尽炫目的笑容,他拾起他的弯刀扶着树干慢慢的站起来,拨开眼前的剑尖,转身离去。

良久,你颓然放下剑,喉头一甜一大口血吐了出来。


3.流逝的时间

乱世过去的时候你只觉得累。

这么些年,你从能勉强提剑的小儿变成挥剑杀敌的剑客,从需要被人保护的幼子变成茕茕孑立的大侠。同时,你也过早的苍老了。

你看着昔日歌舞升平的长安只剩断壁残垣,你看着道法超然的纯阳宫变为废墟,你看着昔日同门睁着杀红的眼倒在敌军的刀下,你看着自己双鬓染霜。

你站在茫茫然的华山之巅极目远眺,天地与残尘一起绵延。

握紧长剑,轻放心口。

终究,今夕往矣。


4.没有选择的出身

你刚入门的时候,其实日子并不好过。你是个妓女的孩子,很多人都觉得你脏。

那时候你太弱小,落下来的拳脚无论怎样都躲不开。

那些人终于走了,你捡起雪地里被踩的黑乎乎的馒头,拍拍头上衣服上的雪,装作无事。


5.莫名其妙的孤独

你腰间的葫芦不知何时开始飘起酒香。

你坐在浩气盟的一众兄弟中间大口大口的喝酒,不时回答别人的问话,或是在旁人大笑的时候跟着笑起来。

龙门客栈的酒,够辣,龙门客栈的人,也够辣。一个胡姬扭着柔软雪白的腰,手臂像蛇一样不停的舞,脸半隐在水红色的面纱后面,杏眼带着幽暗的火直勾勾的望向你。

你撑着头看着那双似曾相识的鸳鸯眼,只觉得周围的温度在一瞬间降下去,周围的喧闹在一刹那静下去,这世间千千万万的纷扰退如潮水。

你向那舞姬遥遥举起酒盏,一饮而尽。借故离开客栈,你执剑牵马走了很久,然后在一座沙丘上坐下。

高天孤月回照千里,天地澄澈,而你在茫茫黄沙中却怎么也望不见故乡。


6.无可奈何的遗忘

云游多年,你还是来到了西域。

不同于龙门荒漠的荒凉,这里的空气中充满马奶酒馥郁的香气和充满异域风情的歌声。

你换了轻便的道袍,但还是有汗从额头不停的往下流。不过你运气很好,很快就碰到一位中原来的商人。

“找人啊?那我带你去见一个当地的万事通吧!这儿的人和事没有他不知道的!”

“万事通”是个会讲中原话的老者,须发皆白,眼神睿智。

“前辈,晚辈想找——”

你猛然顿住。

那个人,那个人是叫什么来着?

你努力的回忆更早更早更早的时候,可无论怎么想,只能记得那双好看如星空璀璨的鸳鸯眼,只能记得邪肆狂妄的笑,只能记得一口有点蹩脚的中原话,只能记得那个好看的结。

你还是将那个白袍刀客彻彻底底的放在了那场乱世不曾想起,你那么想遗忘的一个人也就真的轻易的被在时光中丢掉了。

“前辈,晚辈想找大光明顶。”


7.永远的过去

那天晚上,你做了一个梦。

梦中的纯阳宫琼楼玉宇,白雪扬扬洒洒覆满山头,纯洁干净。

你在太极广场上和一群同门听于睿师叔讲道法,冷淡清丽的师叔冷不防对你发问,你施施然站起来对答如流,师叔似乎很满意,对你浅笑颔首。上官师叔的课你是最不喜欢上,于是你偷偷的躲在众人最后正襟危坐的回想学过的剑法。下午天气很好,阳光在雪面上发射出锐利的光,代掌门领着弟子在论剑台上比剑,当你又一次将自己的同门挑翻在地时,代掌门向你摆摆手示意你休息,你挽了个漂亮的剑花低头行礼,却没看见代掌门一脸深意。

场景变换,你将扑向你的狼牙军刺了个对穿,却被背后飞溅的血洒了半身,你急忙转头,就看见一个有着黄蓝异瞳的男子对着你笑,然后顺手用弯刀割断一个再一次冲上来的狼牙军的气管。你勾了勾唇角,低声念诀,吞日月生太极。

再后来,你又梦见你的师妹最终嫁做人妇,硬是要叫你做高堂受她一拜。红烛昏黄,新人言笑晏晏。

最后你几乎是惊醒,脸上冰凉冰凉,你一摸,满手的泪。


8.别人的嘲笑

你又输了。

对手洋洋得意的擦着剑,扬声道:“原来传闻中的剑客也不过如此,被九转推了半天没反应,真是蒸好的羊肉啊。”顿了顿,“可惜老了,肉不好吃。”

围观的人大笑,你也不在意,拇指擦过下巴上的伤口,收剑拱手:“道友好剑法,是贫道输了。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,你的头名让给我算了,白白占了一个名号。”

“若是道友喜欢,”你也笑,然而眼光锐利,“拿去便是。”

那人大笑,你再次拱了拱手,挤出人群。

你走了好远还能听见那人的声音:“诶诶诶,你们听见没有,以后我就是……,那只老羊可什么都不是啊。”

没人知道,那日师兄以九转归一救你一命之后你就再无法应付这一招了。


9.不可救药的喜欢

星幕低垂,一轮满月遥遥挂在天际,远处传来胡笳的声音和隐隐约约的驼铃声,侧耳细听,还有少女宛如天籁的歌。

你坐在高高的树杈上,嚼着小鱼干,树底下满是碎了的酒坛渣子。你换了明教弟子的衣服,白袍劲装,护手和腰带上缠着一串串精美的金饰。风有点大,你拉下兜帽,头发拱在脖颈间轻微的痒。

最后一坛酒喝完了,你跳下树,几个起落到了映月湖边。

湖中的倒影呈现出的是个明教弟子的模样——除了墨色的发和眼,你伸手去摸,倒影一下子就碎了,你不甘心的一样去捞,只能让尚未恢复的倒影愈来愈碎,最后只剩下满把月光。

你收回手扶着额,冰凉的水沾上额头顺着鼻梁留下来停在唇上。

“算了,就,这样吧……反正也只是我一个人的执念罢了。”


10.不可避免的死亡

你真的老了。脸上的皱纹,手上松弛的皮肤怎么也骗不了人。

此时你站在昔日的论剑台上,刻着“论剑”二字的巨石依然在,上面的字遒劲有力,让人一看就觉得剑气磅礴而来。

你靠着巨石站了一会儿,褪色的道袍和老迈的相貌仍遮不住你卓群的气势。过了很久,你直起身,对着纯阳遗址一拜,转身跃下。

呼啸的风吹乱你的衣服你的头发,纠缠凌乱,白色的一团。

你闭着眼睛,很轻很轻的说了一句:

“再见。”


评论

热度(5)